水烟炭科普篇(图文)

水烟炭科普篇(图文)

时间:2016-03-05 15:16:32  来源:  点击:

水烟炭种类

水烟炭,顾名思义,就是用来抽水烟的炭,这个水烟和平时大家见到的过滤嘴香烟不一样,有点类似过去农村老大爷抽的那种水烟,不过我国的水烟是直接点燃烟丝,而国外的水烟则是用热源加热烟丝产生烟雾,然后通过一套水烟壶来吸烟,这里提到的热源即水烟炭。现在虽然有电子水烟壶,可以通过电加热,但是常抽水烟的朋友并不喜欢,他们认为最正宗的水烟还是要用木炭加热,就像我们吃烧烤觉得电烤的没有木炭烤的好吃是一样的。水烟近些年在中东和欧美地区十分流行,目前已经传到我国香港、台湾地区,抽水烟成为一种非常时尚的消遣方式,预计未来国内也会流行起来,相应的,作为消耗品,水烟炭的用量也是很大的,最重要的是,它的价格相对其他木炭很贵,属于木炭中的贵族。


问题来了,同样是炭,水烟炭究竟为何会成为木炭中的贵族呢?

抽水烟时,先将烟丝和香料用锡纸包好,在锡纸上用牙签扎几个眼,然后把点燃的水烟炭放在烟丝上,通过水烟炭加热烟丝产生烟雾,这就对点燃烟丝的木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,必须质地坚硬不发散,高密度,易点燃,燃烧时间而且发热均匀。


·硬度

水烟炭必须足够硬,否则燃烧时加热强度不够会发生崩解,也就是说在水烟炭燃烧过程中,木炭必须为块状而不碎裂。试验水烟炭的机械强度有几个很简单的测试方法:

1、把水烟炭扔到水泥地上,不发生碎裂;

2、用两个水烟炭相互碰撞,不碎裂不掉渣;

3、用手捏,如果很容易捏碎或碎成粉状都不是好水烟炭。


·密度

好的水烟炭密度都比较高,一般来说好水烟炭的比重超过1.3,我们也可以通过小实验来检测:

拿一个杯子装满清水,然后把水烟炭放进去,如果水烟炭沉入水底,说明其比重大于1,是合格的水烟炭;另外就是水烟炭入水之后,可以长时间保持完好,说明质量很好,反之,如果入水后很短时间就发生溶解变成炭粉浆,则说明质量很差。


·引燃时间

水烟炭不同于烧烤木炭,要求能够被迅速点燃,否则客户准备抽烟,结果炭一直点不着,这才是最可笑的。

燃烧时间:水烟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燃烧时间,如果燃烧时间过短,抽烟过程中就要换炭,这会对水烟口感产生影响,所以客户都会对水烟炭的燃烧时间作出要求,例如,立方体外形尺寸25*25*25的水烟炭应该至少能燃烧90分钟以上。


·水烟炭燃烧特性

好的水烟炭对热值和燃烧时间要求很高,必须具备如下燃烧特性:

温度和火焰稳定性:40-50分钟

硬度:木炭燃烧时不容易破碎

表面温度:约320摄氏度

无异味、无烟、无表面碳粉、红色火焰、燃烧时不变味


·灰分特性

一般抽水烟的客户希望炭灰是白色的,但实际上,木炭灰的颜色与原料有直接关系。但是无论燃烧后灰的颜色怎样,其实对于水烟炭的品质影响不大,只是感观不同而已。

不过灰分也是衡量水烟炭质量好坏的指标之一,质量好的水烟炭要求灰分不高于6%